韵律

微信 18819462671 QQ 724000987

王志弘 一本书的设计之旅 (好文分享)

一直很喜欢王的书

哲 ' 品牌美学:

王志弘设计阐释的《你是人间的四月天:林徽因作品全集》



第一步 | 了解内容,确定基调

在网上搜索“林徽因”的书,可以看到大量各式各样的图书,但它们大致风格都如下图。

 王志弘:目前市场上的林徽因作品,大多延续最传统的作法去设计,比如采用书法、简单的留白、人物,这样的表现我们已看太多,我想要有一个完全不同以往的设计,强调年轻、现代、设计感,同时保有女性的优雅、灵性。 


第二步 | 提炼元素,捕捉符号

符号是一本书的设计中除了书名外的代名词。在《你是人间的四月天:林徽因作品集》中,王志弘在从林徽因的诗中提炼了六个特殊符号。

 王志弘:这六个符号,文学卷与建筑卷各使用三种。这些符号分别代表:星、雨、云、水、雪、花。这些对象皆由林徽因名作《你是人间的四月天》中截取出来。 

我说你是人间的四月天;

笑响点亮了四面风;

轻灵在春的光艳中交舞着变。

你是四月早天里的「云烟」,

黄昏吹着风的软,

「星子」在无意中闪,

「细雨」点洒在花前。

那轻,那娉婷,你是,

鲜妍「百花」的冠冕你戴着,

你是天真,庄严,

你是夜夜的月圆。

「雪化」后那片鹅黄,你像;

新鲜初放芽的绿,你是;

柔嫩喜悦,

「水光」浮动着你梦中期待白莲。

你是一树一树的花开,

是燕在梁间呢喃,

——你是爱,是暖,是希望,

你是人间的四月天!!

搭配上有些图像化的“四月天”三字,这六个符号所代表的形容词皆可放进这四月天的时空中,我利用文字、符号来营造出诗意的空间。

 

第三步 | 形态定位

王志弘:林徽因除文学成就之外,另有建筑背景,是中国第一位女性建筑学家,我也将这理性专业背景融入封面设计当中。下图我将原有的封面设计转淡,将我在设计过程中所依据的建筑学家的网格线系统画出来让你们了解。封面上所有的图文对象,都是依着这样的理性逻辑所推敲出来的,这样的理性是隐藏在设计当中的。当然,我设计那六个符号时也是依据此原则。

 

第四步 | 用材工艺考虑

用材和工艺是设计密不可分的一部分。

王志弘:接下来,我谈一下印制方面的事,书衣我选用日系和风系列大地纸,上头大大的四月天细线,使用“烫雾黑”的方式处理,而我所设计的符号,使用“烫雾白”的方式处理。

书盒我选择制作精装的硬书盒,采用385克大地纸,书盒上较大的“你是人间的四月天”与它下方较大的“Lin Huiyin 林徽因”,这些部分是采用“烫雾黑”的方式处理。

书盒上“你是人间的四月天”中文上方的有我所设计的六个符号,我将这些符号以类似人的五官去排列,并使用“烫雾白”的处理方式。

 王志弘:最后考虑到林徽因欧洲游学经历及其西式教育背景,我希望将这部分加入设计当中作为陪衬,所以我将书名与作者名的英文皆放上去。 


细节欣赏

该书由果麦文化近期出版上市




王志弘,台湾平面设计师。2000年成立个人工作室,并先后于出版社合作,自创INSIGHT、SOURCE书系,以设计、艺术为主题,引介如荒木经惟、原研哉、草间弥生、中平卓马、川久保玲、山本耀司、大竹伸朗、长岛有里枝与Otl Aicher等相关之作品。设计作品曾六度获台北国际书展金蝶奖金奖、香港HKDA葛西薰评审奖与银奖、韩国坡州出版美术赏,并多次入选东京TDC。

评论

热度(15)